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今年的六四晚會


  我參與六四晚會,乃為反共,亦為普世民主,不是為了愛國。去年晚會,說到愛國的部份,我也是權當聽不見,不跟著喊就算了。但今年聽說以愛國為主題,著實有點令我受不了。

  有說此舉是為了與本土派割席,無論是真是假,本土派今年杯葛六四晚會,已為必然。然而每年這個時間都會有很多中產忽然民主,忽然六四,因為六四晚會是他們一個一表支持民主的心意而又無須經常走上街頭的途徑,他們不會捨得這難得的機會。

  最重要的是,我不認為香港的民主力量還能夠讓本土派和國粹派如此揮霍。

  無論如何,香港人對六四晚會的定位相異,也造就了不少矛盾。有人說當聽到晚會的工作人員笑著對他說「下年見」,他只覺那些工作人員當這是例行工事。的確,如果從反共的角度看,這種「下年見」的態度無疑令人心寒。但若果那個工作人員只是當這是一場悼念晚會,那又不同說法了。

  每人對六四晚會都有自己的看法,所以去年我雖非為愛國而來,但也並非不能接受其愛國之呼聲。只是今年以愛國愛民為題,套黃子華的話來說,是太過肉麻。但我還是會去的,至少今年還會去,對我而言,大會的論述不太重要,重要的是,六四晚會已成為反中共的一個重要標志。愈多人去,代表愈多人敢與中共對抗。


  當然,我亦同意悼念六四的話語權不應被壟斷於一個團體手中,尤其支聯會欲借丁子霖打擊木土派的那種專制排外的做法更令人厭惡。我反對本土派單單杯葛六四晚會,如上所說,六四晚會的意義並不僅僅在六四。然而若本土派能另起爐灶,延續六四晚會反共的作用而又拋棄愛國之包袱,我則極力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