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淺談斯諾登一事


斯諾登來到香港,就似一頭被幾個獵人追捕的獵物逃到了此地,現在他離開了,獵人的目光也就不會放在這裏。

國家之間的鬥爭,我一般都不會多談,一來這其中大多都是無法證實的陰謀論,大家都不過是對各國之間的關係亂作猜測而己。二來這種國家與國家的對伇,雙方都會不擇手段,唯利是圖,毫無道義,醜惡不堪,彷彿別國國民並非人類一般。作為一個世界主義者,我對這種無謂的國家爭鬥實在深惡痛絕,但我也必須承認國家機器的力量實在非我等現時可插手,因此暫時我還是先針對人民與國家的抗爭。

當然我也會有自已一套簡單的說法:無論斯諾登為了理想抑或利益而揭發美國之惡行,從他揭密的一刻開始他要活下去就唯有依靠其它國家的保護。斯諾登來到香港尋求中國協助,結果談不來,中國不願收留他,但當然也不會幫助美國將其拘捕,於是斯諾登便繼續逃亡,找一願意保護自己的國家。我的說法淺白得很,卻不會傻得將人家「扮傻」當成「真傻」,以為斯諾登真的看中了香港的自由。

當中最好笑的還是愛國愚民的邏輯,斯諾登揭發美國惡行,所以他是英雄;但中國維權人士揭發中共的惡行,在他們口中又變成了賣國賊,完全是對人不對事。我一位朋友平日不支持我對抗政府的態度,也對中國維權人士不太待見,談起斯諾登卻說他認為斯諾登很是勇敢。奇怪的是,陳光誠逃亡到美國卻又不見他會說甚麼。

由斯諾登一事也可以觀出中國不欲與美國生起衝突的態度,當然也有可能不過是一合乎中國利益的外交策略。國家之間的關係,需要掌握各國大量的資訊方可作一推斷,實非我等能夠涉足。不過根據某些人的說法,蘋果日報作為「美國的喉舌」,理應不會報此新聞,這篇報導實在令不少人失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